你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丰顺县电声行业现状与发展对策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21      浏览次数:1512       打印本页

我县电声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有电声企业26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2008年电声工业产值17亿多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1%。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电声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增长,在丰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县电声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发展到了瓶颈阶段。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县电声产业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

 

一、  电声行业的现状与问题

 

(一)产业群基本形成,产业链尚未完整

 

我县现有电声企业260多家, 2008年年产值超千万元以上的有23家,超亿元的有3家,具有研发检测能力的有2家,生产终端音响设备的有2家,电声产业群基本形成。但是,我县电声产业还缺少磁钢生产和软件制造两个环节。由于附近不生产磁钢原料,我县生产磁钢条件并不具备。软件制造在我县虽已开发,但技术含量较低,只用于低档次喇叭。现在,软件主要从浙江、深圳、东莞购进,成本较高。

 

(二)科技含量低,自主品牌少,产品附加值低

 

我县大多数电声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所占比重较低,因而产品附加值较低。当前,只有培英、泰昌二家企业是省级研发中心,实现部分电声产品自主研发,拥有自主产权品牌电声产品。而绝大部分电声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粗放加工型企业。五金件加工企业多,主要向珠三角成品组装企业提供配件,产品销售和价格受制于台商、港商、日商企业。定价权掌握在客商手中,并利用丰顺电声企业不团结,制造恶性竞争,外商从而渔翁得利。组装成品企业的产品雷同、大众化、无产品特性。其利用无特性化产品经营策略,针对我县电声产品大多是玩具喇叭,无市场支撑,造成我县电声产品价格低廉并恶性竞争。对于开发家庭音响喇叭、小笔电喇叭、手机喇叭,我县暂时无技术支撑。因此我县的大部分电声产品缺乏高科技含量,缺少外向型企业所具备的市场竞争能力。

 

(三)企业规模小,管理模式落后,抗风险能力较差

 

虽然我县电声行业超千万元企业有23家,超亿元的有3家,但大部分企业规模比较小,甚至是手工作坊式或家庭式经营。由于企业规模小,家族式经营管理,缺乏竞争意识和创新机制,因此,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竞争力不强,更谈不上抵御风险了。

 

自2007年出口退税率下调开始,我县外向型电声企业受到了一定影响。《劳动合同法》实施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客观上增加了企业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因素叠加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了30%以上。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电声企业影响更为严重,出现减产、停产状态,接单量与去年同期几乎减少50%以上,有些企业根本不敢接单而停产。目前,为了减少亏损,大部分企业采取降低成本手段,通过降薪、缩短工时、压缩产量等。现在,经济寒流还未结束,估计下半年对我县电声企业影响将更加严重。

 

(四)招工难,留住技术人才更难,成为企业自主发展最大障碍

 

由于我县区位上的劣势,务工人员都向往珠三角发达地区务工,产生我县企业招工难的现象。特别是中高端技术人才难以引进,且引进成本高,即使引进了也难于留住。另一方面,我县的文化服务、教育等环境设施较为落后,企业培养的技术人才也大量流失,丰顺企业成为珠三角企业的培训基地,难于留住人才。当前,没有设立专门的电声的配套培训机构,企业用工人员的培训,还是靠企业本身,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也因为企业的重复设立培训,造成企业大多的浪费。

 

(五)我县电声企业的税收偏重,让企业运作维艰

 

据了解,与浙江宁波、嵊州和深圳等外地的电声企业相比,我县的电声企业的税收负担较重。我县国税增值税为3.7%,所得税基本上是带征计税1%-1.5%。而深圳国税增值税是2.0%-2.5%,梅州市城区是2.8%-3.0%。税收偏重造成我县电声企业与外地企业相比缺乏竞争力。若干年后,我县电声行业很可能被其他地区所取代,所剩无几。前几年,在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下,在工业园区内建起了一批花园式工厂,占地较广,然而,今天土地使用税成为企业的一大负担。

 

(六) 融资难,流动资金严重短缺

 

目前,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非常的单一,绝大部分还是依赖向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由于中小型企业拥有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特别是商誉)较少,从银行获取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的能力有限,融资成为制约电声企业发展的瓶颈。产品的滞销积压,珠三角不少企业的停产、倒闭,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大量流动资金的占用,货款回收艰难,导致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使不少企业难于维持正常生产。

 

二 促进电声行业健康发展的对策

 

(一)政府重视,部门支持,商会配合,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电声产业是我县重要支柱产业,解决3万多人就业,对全县稳定和谐作出了巨大贡献。振兴电声产业,对于实现"工业强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需要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在政策上倾斜,出台扶持电声产业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从而扶持电声企业做强做大。二是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关注电声企业的现状,从自身业务角度采取积极措施,支持电声企业的发展。三是政府重视,商会配合,积极营造"丰顺电声"氛围。建议县委、县政府在县城主要交通要道及公共场所设立"丰顺电声"广告牌,让客人进入丰顺就感觉进入了"喇叭城"。同时,在主流媒体上宣传丰顺电声产品,让"丰顺电声"入人耳目,看到电声、联想丰顺,看到丰顺、联想电声。再次是利用世联会或走出去的形式,进行产品展销洽谈,推销丰顺电声产品。在全县上下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扶持电声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电声快速稳健发展。努力把丰顺打造成省内、国内著名的电声基地。

 

政府可邀请行业专家对丰顺电声产业进行重新评估。明确丰顺电声产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为政府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参考。改变现有产品的雷同化,引导鼓励有实力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投入研发,或行业商会组织集体研发,主要对手机喇叭、小笔电喇叭、舞台音响喇叭、家庭高档音响喇叭的研发,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二)培植行业商会的威信,提高商会的凝聚力

 

电声行业商会理事会要在章程的框架下,积极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会员提供科技、融资、培训、信息咨询等各项服务。提供对内、对外经贸交流服务。协调行业内部矛盾,在行业内形成有序经营、良性竞争,促使电声行业的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实现共赢。建议县委、县政府在出台有关规范、扶持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政策之前,先向行业商会征求意见;建议政府税收、环保、劳动等执法部门在对电声企业履行执法之前,邀请电声商会协助解决。这将会形成政府、商会合力,切实解决问题,又增加行业商会的影响力,提高商会的凝聚力。建议采取政府支持,商会配合,组织我县电声经营者,到同行业发展较快的地方参观学习,取他山之石,补已之短。

 

(三)引导企业实行"强强联合",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家族式"企业的小帆船很难经受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因此,引导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是我们县电声企业迫在眉睫的事情。政府要竖立标杆企业,重点扶持大企业。要完善企业扶持制度,对企业实施扶强扶大的政策。助推电声产业实现股份制改革,对我县的260多家电声产业,要进行总体发展规划,实施股份制改造。根据当前我县现有电声产业的布局,可以在电声行业商会理事会的基础上,整合电声资源,培植一至二个企业发展成为上市公司。也可以在电声行业商会基础上,注册广东省丰顺县电声集团公司,其中子公司都是独立核算的松散型公司,强强联合实现共赢。建议县委、县政府要成立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领导小组,有领导具体负责,并由相关部门的人员组成,从而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

 

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大宣传丰顺电声力度,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以商招商。鼓励电声企业、电声商会引进电声整机生产厂商(日商、台商、港商)到丰顺设分厂,完善我县电声产业链。既能降低我县企业的成本,又能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四)加快"丰顺电声大厦"的建设,尽快发挥电声研发中心的作用

 

打造品牌,是丰顺电声产业的出路所在。建议在高速公路出口圆盘处建立一座集研发、检测、展销于一体的电声研发中心——丰顺电声大厦。招聘一批电声中高端技术人才,进行电声产品研发,创造自主产品,打造丰顺电声品牌,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如软盆的设计开发,打破浙江宁波的软件垄断市场,以提高科技含量降低投资成本。设立电声产品检测中心,既可以减少我县电声产品到外地检测的成本,又可以创造我县优质的电声产品,从而进一步开拓更宽广的电声市场。同时,丰顺电声产品可以统一在"丰顺电声大厦"展销。建议县委、县政府批准并落实好征地等工作,尽快建设丰顺电声大厦并投入使用。

 

(五)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度过难关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电声企业的利润大幅降低,基本是微利或没有利润,造成企业生存艰难。建议县委、县政府放水养鱼。针对当前电声企业的困难出台优惠政策,让企业休养生息。税务部门对电声企业税收政策没有连续性,目前,我县大部分电声企业经营者人心惶惶,原因是税务部门对电声行业进行"地毯式"清查。已出现部分电声企业外迁和税收外流现象。前几年,我县财税任务压力重,税务部门要求电声企业预交税费和增加征收比例,电声企业十分配合,为我县完成财税任务作出了贡献。国税增值税从3.0%逐年提高到现在3.7%。电声企业是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企业,只赚取微薄加工费。目前企业生存艰难,税务部门再不出台扶持政策安抚电声企业,企业确实难于维持生产。而部分税务干部还错误地认为电声企业还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建议县委、县政府尽快召开税务部门与电声行业商会会员代表座谈会。让税务部门了解目前电声企业举步维艰的生存状况,从而理顺电声行业的税收征管工作。建议税务部门加强对无证经营企业、生产低端产品的"山寨厂"等税务稽查工作,不要把目光只放在财务帐目规范的大企业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等可以税收优惠的项目,间接实现税收优惠。

 

(六)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动电声产业快速发展

 

资金是我县电声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技术研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等企业发展的难题。企业上市,是解决我县电声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除了指导企业走上市融资之外,就目前而言,银行融资是电声企业融资的最有效途径。建议县委、县政府协调有关商业银行,支持电声企业的发展,并尽快成立担保公司,为电声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解决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从而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七)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建议政府拔出专款、派出人员到湖南、江西等地招聘民工,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其次加强对本地劳力资源的培训。建议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各企业的用工需求,然后,通过县职业中学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同时,建议政府对于外地企业来丰顺招工要加以限制,以防止本地企业用工人员流失和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