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县城供水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24      浏览次数:1649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供水工作,切实保障城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要,八月下旬,县政协正、副主席和部分政协委员对县城供水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到虎局水库实地察看了水库蓄水及库区周边环保情况和制水厂生产运行情况,并在县供水局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县供水局陈义城局长对县城供用水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对我县城区供水提出意见和建议。调研组的全体人员一致认为:供水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科学发展,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就调研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目前我县城区供水工作的基本情况

为提高城区供水质量,199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重视下,通过向银行借贷以及向社会人士集资等多渠道筹资共3980多万元,在汤坑镇大山背果林场动工兴建占地面积26601 m2,日产水能力3万吨,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新水厂,1995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同时终止汤西、埔河抽水站),解决了县城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2006年10月,筹措国债资金350万元,自筹资金400多万元,在原水厂预留地动工扩建了另一套日产水3万吨的集反应、沉淀、过滤、清水池等制水设施。目前所有工程已完成,于今年9月通过验收投入使用,使城区制水厂生产能力达日产水6万吨。

2008年供水量达890万m3,售水总量659万m3,其中工业用水103.2万m3,约占售水总量15.66%;生活用水381.5万m3,约占售水总量57.89%;行政事业用水98.3万m3,约占售水总量14.91%;经营服务行业用水61.3万m3,约占售水总量9.30%;特种行业用水5.5万m3,约占售水总量0.83%;公共用水9.2万m3,约占售水总量14.1%。

目前供水范围包括县城新老城区、工业园区;城郊农村的汤坑镇(包括新田村、中楼村、中联村、埔河村、金湖村、邓屋村)、汤南镇、汤西镇。供水面积约5km2,服务人口15.2万人,用水户达2.38万户。

我县供水水源取水于县虎局水库,库区共有集雨面积25.2km2,多年平均水库产水量达2882万m3。正常水库库容1082万m3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供水部门采取了有效措施,使我县的供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区规模范围不断扩大,用水户快速增多,造成城区用水量大幅增长,产生了居民群众新的用水难问题。从这次调研来看,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县降雨量偏少,虎局水库目前库容仅550多万立方米,造成城区供水比较紧张,供需矛盾突出,百姓用水仍有困难,尤其是高层楼住户怨声很大。这不仅影响了城区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也制约了县城城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因供水问题引起的群众投诉事件有所增加,特别是即将进入枯水期,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这些问题如不及时想办法解决,将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并影响党和政府的亲和力。

二、目前我县城区供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调研组分析,目前我县城区供水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困难与问题。

(一)企业负债沉重,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由于原虎局供水工程建设资金3980万元完全靠借贷,所以目前已累计负债4011万元。由于水价不到位,按市物价局测算,当前供水成本为2.40元/m3,而现行平均水价(09年1月调整后)为1.88元/m3,另外,每年优惠给工业园的水价差额100多万元,使企业累计亏损额达450万元。

(二)供水管网改造,资金缺口大。虎局水库源水地至制水厂只铺设一条DN600mm的管道,全长8km,单一输水管线,维修、维护需全城停水,安全性差,城区输、配水设备严重老化,至今已使用时间较长,供水管道锈蚀严重,用水高峰期供水量不足。据调查,城区内大部分小区用水高峰时段三楼以上水压不足,流量小。从虎局水库源水地到制水厂新增铺设一条管道需资金2060万元,沿线经虎局、后安、埔河、大山背,征地、拆迁、赔产工作量大。

(三)供水漏失大,影响供水质量。由于老城区管网使用时间较长,部分已近40年,大多数管道、管网老化陈旧,且深埋地下,导致爆管事故频发,加上漏水难以发现,致漏失率较高,而且整改难度大,产销差率达28%,严重影响城区供水质量。一是由于老城区供水管道口径小,影响城市发展。90年代后期,城市的发展不断加快,老城区的建设也不断提速,城区的人口和用水量也随之大增,但老城区的供水管道由于受资金以及客观条件制约,管道扩容和更新改造的速度已跟不上旧城改造发展的要求。二是老城区供水管道材质差,容易导致自来水中的铁含量增加,水的色度、浊度升高,管网余氯消耗大,受压能力弱,造成水质二次污染,影响供水水质和供水水压。

(四)虎局移民优惠用电问题,拖累负担重。由于历史原因,虎局村移民用电每度0.15元,非移民每度0.20元,虎局管理所每年度须向供电局购电供虎局村村民用电,电价价差达30多万元,增加企业负担。

三、解决我县城区供水困难和问题的几点建议

城市供水事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与生活,关系到城市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直接影响到县委、县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认为,当前,各级各部门要清醒地看到城市供水工作中的困难和严重挑战,充分认识到加快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采取切实而有效的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认真制订供水规划,科学布局供水管网,系统改造供水设施,大力增强供水能力,切实提高供水质量,保障城区供水用水安全,着力解决这一现实的民生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一)要科学规划设计。规划是龙头,加强城区供水管网规划设计是城区供水工作正常运行和合理布局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要认真调查,全面做好现有管网的普查。县供水局、县直有关部门要对供水管网做好全面普查工作,建立供水管网详细档案,编制好现有管网分布明细图。二是要科学论证,全面做好城区供水设施与管网改造方案,编制城区供水中长期规划。要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布局、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立体推进、量力而行、服务群众"的要求,力求做到科学性与规范性的统一,可行性与实用性的融合,要确保规划和建设30年不落后,50年能使用。

(二)要加大资金投入。一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城区供水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县政府要将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来抓,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统筹安排县级财力,加大资金投入。为此,我们建议,今后县政府要安排一定资金,有计划分期投入县城城区供水设施系统性的改造建设。同时,每年要投入资金用于城区供水管网的维修和支付城市公益用水费用。二是要加大跑项争资力度。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我县城区管网改造工程的立项和项目论证,积极申报省级补助投资的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努力争取得到省里的支持,以解决我县城区供水的困难和问题,为我县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加强设施改造。从调研了解情况来看,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多,目前原日产水3万吨的自来水生产线供水已严重不足,直接影响县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要从根本上解决用水难的问题,必须首先考虑解决从虎局水库至制水厂增铺一条Ф700mm输水管,解决供水瓶颈问题,增强供水能力。建议要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尽快组织实施。二是要力争棋坪调节水库立项规划。据了解,随着县城人口的不断增加,用水量逐年增大,如发生特大旱情等自然灾害,县城供水如无第二供水源,十多万人将面临严重缺水问题。因此,从长远的角度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认为在虎局水库上游棋坪村建设棋坪调节水库非常有必要。经有关部门初步勘测,该调节水库建成后库容可达180万立方米,可调节水量达250万立方米补充虎局水库水源,从而解决县城及周边镇村群众用水的后顾之忧。

(四)要加强规范管理。县供水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以安全供水为目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用户为中心、以用户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一要切实加强虎局水库水源水质管理,确保水源水质不被污染。二要加大水厂的化验室建设,对原水、待滤水、出厂水进行每天的常规检测,及时、准确分析水质情况,确保供水的安全。三要加大测漏力度。对漏失率大的旧管道进行分析评定后,进行有计划更新改造,加强供水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以减少漏失率,降低能耗。四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和手段,全面引导居民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益,建立节水型社会。

(五)要加强依法治水的管理力度。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水库集雨区内的植被、林木,加强水源水质保护,修订健全《丰顺县县城供用水管理办法》,依法依规管理县城供水工作,加大对破坏供水设施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偷、盗用城市供水的行为,维护县城供水的正常秩序,确保供水安全。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县城区自来水设施改造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以上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谨供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我们坚信,我县城区供水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我县城区供水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把"梅州南大门,潮汕后花园"建设成为"生态、文化、平安"的新丰顺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