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专委动态

2014年县政协农村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21      浏览次数:1536       打印本页

2014年县政协农村工作委员会在县政协的正确领导和丰顺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固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积极引导委员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支持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发展农村经济、拓展农业生产经营模范广开言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现就2014年县政协农村工作委员会工作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开展正常的组织活动

积极引导和组织委员学习,努力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组织委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大实践力度,进一步增强委员们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提高研判经济发展形势的能力,推动农村工作的新发展;组织委员认真学习2014年中央1号文件,结合我县农村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工作方法,更好的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以及县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通则》等相关文件和法规精神,并用于指导我们的工作;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了解经济形势,熟悉政策,把握大局,扩大视野,树立参政意识,提高议政水平。

二、积极参政议政 ,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县政协农村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着县政协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农村工作特点,深入基层了解民生,积极主动组织和参与对我县县农村建设、旅游经济、农业经济、重点水利和农村饮水工程、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为我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韩江采砂治理等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县"三农"工作的推进积极献良言、谋策略。

一年来,县政协农工委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丰顺新区建设谋求共识和对策,重点围绕"宜居城乡"建设、重点"民生改善"、推进"新区发展带动北片区域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推动"三农"工作,改善民生,认真严格落实中央1号文件,广建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县政协农工委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联络基层农业经济企业家,广交朋友,充分肯定他们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鼓励他们团结周围农户,以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在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带领广大农户共同致富,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发展多做贡献,真正成为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社会各界、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关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洞察社会不稳定因素,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解民困、化矛盾、顺情绪、聚人心工作,促进我县社会和谐稳定。

三、2015年工作计划

(一)解放思想,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科学发展宗旨,推进县政协农村工作的开拓创新。通过组织各类学习会、座谈会、视察调研等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委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二)结合实际,组织调研活动,提出议政报告

1.2012年我们针对城区饮用水问题,提出了虎局水库集雨区域保护水源水质的议政意见,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县委、县政府对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始终高度重视,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调研工作。经我们向县水务部门初步了解,我县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仍然形势严峻,存在生活饮用水水质较差、水源污染比较严重、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力量不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运行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致使一些农村饮用水水质达不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饮用水水源污染严重。鉴于我县农村生活引用水存在以上问题,我们计划在2015年度对我县各乡镇饮用水源的保护状况进行调研,撰写乡镇饮用水源保护议政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整治、保护农村饮用水源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随着我县经济发展加速,城镇化进程加快,绿化生态环境破坏情况严重,特别是稀有树种和珍稀古树木破坏状况更加严重,亟需引起高度重视,我们也提出了《关于加强稀有树种和珍稀古树木保护工作的建议意见》。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绿水青山",保护稀有树种和珍稀古树木,我们计划在2015年度继续对我县稀有树种和珍稀古树木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撰写相关调查的议政报告,对我县稀有树种和珍稀古树木保护工作进行跟进式的调研并提出更加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县政协农村工作委员会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