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要求扶持丰顺县基层医疗机构 设备更新及技术人员培训的建议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21      浏览次数:1519       打印本页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既能方便农村人民群众就医诊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轻人民群众负担,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又能缓解县级医院医疗压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通常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提升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二是提高医疗设备仪器医技诊断水平,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我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实际情况

我县卫生事业虽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广大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发展,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基本完成,但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公共卫生的公共公益性不能体现,公共卫生投入不足,医药体制改革滞后,以药养医导致医患矛盾加剧等因素,我县卫生事业发展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卫技人才匮乏和缺少医疗设备两大"软肋"。

(一)全县卫生专业人才总量不足,基层卫生单位难引进、留住专业人才。

随着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卫生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深化,现有人员编制、结构不能满足当前发展需求。我县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仅为1.6人(含乡村医师、个体医师),离《广东省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每千人口拥有医务人员1.88人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镇级卫生院专业骨干、实用人才严重匮乏。

(二)医院基本配套设备严重滞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弱化。

目前,我县卫生院的医疗设备是非常紧缺的,上世纪九十年代配备的常规诊疗设备,绝大部分已经老化、报废,无法正常使用,医生凭借经验和依靠血压计、温度计、听诊器"老三件"诊病,已不能满足基层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实行城乡医保制度后,很多常见病、多发病无法在镇、村两级医疗机构诊疗,而流向上级大医院,增加县级医院诊疗压力。

二、省政府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五个一"设备装备实施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为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主要设备短缺和破陋问题,全面加强和推进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乡镇卫生院健康发展,2013年底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五个一"设备装备实施工作方案》(粤卫函〔2013〕1109号),决定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装备"五个一"设备,即救护车(含车载)、全自动生化仪、心电图仪、500毫安X光射线机(中心卫生院DR)、B超仪(中心卫生院彩色B超)等设备给予专项财政补助。要求各市要统筹考虑所辖乡镇卫生院实际欠缺的设备,实现乡镇卫生院至2015年都实现装备一批"五个一"清单中的医疗设备,对乡镇卫生院开展业务急需的设备要优先配置,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方案提出省级从2013起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共3.4亿元,对各市的乡镇卫生院装备"五个一"设备进行专项补助,不足资金由各市县财政配套解决。省对各市的专项补助资金实行竞争性分配,省级按照不高于各市装备"五个一"设备所需资金总量的60%进行补助,每年的补助总量不高于当年省级安排的专项资金。市政府决定40%的不足资金由各县财政配套。

我县卫生行政部门经认真测算,我县乡镇卫生院装备"五个一"设备所需经费为1092万元,其中县级配套436.8万元,其中2014年配套246.4万元,2015年配套190.4万元。该项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县财政承诺予以配套。

三、主要存在的困难

如上所述,由于乡镇卫生院人才匮乏,特别是医技设备操作、诊断技术人员尽管多年都进行招聘,但仍杯水车薪,数量严重不足,装备"五个一"设备到位后将面临无人操作、无人使用的窘境。为此县卫生行政部门认为除继续加大医技型人才引进力度之外,从各卫生院现有医务人员中挑选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医技设备操作、使用是解决医技人员缺乏的捷径。按每个卫生院平均选送三名人员专业进修,每人次进修经费约1万元,全县16间卫生院约50人次进修,约需要进修经费50万元。但目前卫生部门的经费预算除保障正常运转外无结余经费用于人员进修(各卫生院更是捉襟见肘),我县卫生院装备"五个一"设备将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

四、建议意见

为保障我县基层医疗机构装备"五个一"设备后"用得起、用得好",切实服务于农村人民群众,把省政府这一民心工程落到实处,建议县财政部门县级配套承诺把436.8万元的配套资金保障到位并追加50万元进修培训经费扶持我县各卫生院医技类人员专业进修培训。

专此报告。

附:1.省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五个一"设备装备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2.《丰顺县乡镇卫生院"五个一"设备装备计划表》

                   

                              丰顺县卫生局

                             2014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