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对汤坑镇黄屋坝道路扩宽改造 开展调研的报告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4-21      浏览次数:1609       打印本页

为缓解黄屋坝路段的交通压力,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优化汤坑东片区域近8万群众出行的交通环境。县政协按照县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于11月28日上午本人带领县政协部分领导以及县政府调研室、汤坑镇、县公路局、县交通局、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县城管局、县供水中心、县电信局、县供电局、县环保局、县移动公司、县武装部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到汤坑镇黄屋坝路段、原电机厂路段以及两路段连接环城路段现场开展调研。随后,调研组在汤坑镇党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调研组成员对黄屋坝和原电机厂路段进行扩宽改造一致表示赞成和支持,并就如何扩宽改造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相关事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现就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现状

黄屋坝地处汤坑镇金汤村,省道S224线县城黄屋坝路段是黄屋坝、东海中学、电大、职校、埔河村、虎局村、富坑村、后安村、东秀村、原东联镇各村等汤坑镇东北部8万多群众进出县城的出入口和必经之路,其中现有S224线埔河甲子头至大山背圆盘共长771.5米;埔河甲子头至大山背文化体育公园路段长508米。因横跨铁路和206国道等造成历史遗留问题,以上路段路面狭窄,车流人流夹杂,加上G206国道环城路段、铁路等横穿该路段,涵洞出入口较为狭窄,特别是长期以来道路沿线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每天早中晚高峰期都会出现严重拥堵现象,特别是节假日,交通几近瘫痪,给过往群众出入造成极大不便,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同时也影响了县城的扩容提质。

二、主要问题

省道S224线黄屋坝路段是城乡结合部的主要交通要道,是汤坑城区连接东北部乡村的"咽喉"地段。该路段于1999年按路基宽17至20米,路面宽9米,两边各4米宽的人行道标准规划设计,当前已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周边群众的出行需求。经过现场察看和了解情况,调研组认为目前该路段存在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G206国道环城路段基本上是十字交叉穿该路段而过,加上匝道设置不合理,匝道双向行驶而路面较窄,车辆上下环城路和黄屋坝路段基本上都是行驶回头弯,造成大部分车辆难以一次顺利通过,导致拥堵情况更加严重。

二是日车流量密集,双向两车道不堪重负,道路无法容许两辆大型货车会车,过往的人流、摩托车、小车、大货车混杂在一起,交通安全隐患较大。特别是上、下班和节假日期间车辆剧增,以至于交通拥堵几乎瘫痪,群众对此怨声载道。

三是黄屋坝路段长期以来道路两旁违规停放车辆、人行道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现象严重,造成人为堵塞,严重影响周边市民日常生产生活和过往行人及车辆的出行安全。

四是埔河甲子头至大山背体育公园路段因年久失修,道路坑坑洼洼,道路两旁至今未安装路灯,造成车辆、行人出行多有不便。如遇天降暴雨更是多处积水,群众意见很大。

五是汤坑镇政府财力有限,金汤村及周边村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以筹集资金投入到改善道路状况。

为此,周边群众对县政府早日扩宽改造此路段的呼声日渐高涨、意愿迫切,调研过程中居民群众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打开"咽喉"路段的瓶颈制约,推动整个东北片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经有关部门按初步方案估算,黄屋坝路段和原电机厂路段共需改造资金约600万元,汤坑镇党委、政府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改造资金,以促使这项民生实事尽快得以早日实施。

三、建议意见

调研组成员在座谈讨论过程中,针对该路段以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当前形势发展实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意见供工作决策参考。

一是做好规划立项,扩宽改造原有两条路段。组织相关单位讨论研究,尽快拿出道路改造初步方案,对大山背圆盘至黄屋坝涵洞、黄屋坝涵洞经三角圆盘至埔河甲子头、埔河甲子头至大山背文化体育公园等路段进行扩建,在原有基础上根据道路两旁情况分别扩宽1.5米至3米不等,并完善路灯、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线等道路配套设施。

二是合理规划设计,新建连接环城路匝道。对黄屋坝路段上下G206国道环城路段的匝道进行改造,借鉴高速公路上下匝道的方式,采取单向分流建设匝道,从而避免车辆上下全都挤在一个匝道造成拥堵。

三是优化改造方案,尽量节约改造工程资金。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初步规划设计改造方案,多方征求意见,完善方案组织实施。要按照用有限资金办大事的原则,以缓解交通压力,优化交通环境为根本,结合实际情况以适当超前的设计思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把两路段扩宽改造项目打造成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四是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支持道路改造工作。汤坑镇、县公路局、县交通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县城管局、县供水中心、县电信局、县供电局、县环保局、县移动公司、县武装部等单位要全力做好和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群众支持配合。汤坑镇政府要通过各种有效宣传手段,做好对道路扩宽改造必要性和目的意义的宣传工作,耐心细致做好道路两边涉及征地拆迁户的解释工作,积极争取附近居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为道路扩建改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六是加强后续管理,严厉整治乱停乱放行为。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加强对此路段的巡逻整治力度,对违规停放车辆和占道乱摆乱卖行为要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及时清除道路两旁影响交通安全的障碍物,保障道路畅通无阻、安全有序。

政协丰顺县委员会    

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