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记丰顺县政协常委、香港瑞香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自香

文章来源:梅州政协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1990       打印本页

爱,永不止息

 

 

曾自香女士,丰顺籍旅港知名乡贤,早年在港发展,现是香港瑞香发展有限公司、香瑞兴业有限公司、康华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梅州联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美孚商业总会会长、美青体育康乐联会会长,港区梅州市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董,丰顺县政协九届常委。

 

诚信为本  成就辉煌事业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创业是艰苦的,也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能不能战胜这些困难,关键看你的心态和毅力。在创业初期,曾自香女士也曾遇到不少挫折,但她没有气馁,而是以坚强的毅力和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去捕捉信息、开拓思路、抓住机遇。在曾自香及其团队精心经营下,瑞香发展有限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实力不断增强。曾自香经营的企业之所以能成功,关键在于她有正确的目标,当问及她创业的经历时,她说,其实很简单,心平、气和、人顺。心平才能气和,气和才能人顺,人顺才能做事。成功企业的核心力量在于超越赚钱的诚信和使命感。曾自香女士始终认为,创业不能仅仅为了赚钱,更重要的是要体现价值、奉献社会。企业要不断做大做强,关键要有阳光的心态,要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形成一个整体,才具有战斗力。同时,行业之间要良性竞争,互帮互助,紧密团结,仅靠一个人、一个企业单打独斗,路子一定走不远。正是她的这种创业精神和诚信、互助的经营理念,使她朋友、盟友越来越多,大家都乐于交她这个朋友,愿意与她联手创业。经过多年的打拼发展,瑞香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声名远播,其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阔。

 

关爱家乡  热心慈善公益

圣经上说,爱是永不止息。这是真正的爱,让人无限神往。在曾自香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恒久的、无私的爱。在事业不断取得发展的同时,曾自香始终不忘热心社会公益、回报社会。历年来为家乡的桥梁道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捐资总额人民币超过1000万。

90年代初期,曾自香女士第一次回家乡,看到别离近二十年的家乡变化,以及城乡百姓生活水平差距后,她坚定了要通过自己,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同心为家乡美好明天尽一份力的决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分享她的成功,有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在此之后的多年时间里,她关心民生疾苦,大力支持梅州市“侨界仁爱帮扶基金”募捐活动,为开展“侨界养老行动”、“侨界助学行动”和“侨界关爱行动”取得实效鼓劲出力;积极响应丰顺县大力开展民生工程的号召,除自己捐资100多万元外,还努力争取其他香港同胞支持,共捐资300多万元,为丰顺县3000多名贫困群众购买农村社会保险。这份爱不仅仅是对资助者经济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精神上的资助,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人间爱的真谛。

为进一步提升丰顺旅游品位,提升丰顺知名度,曾自香女士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建设。丰顺万佛园创建初期,因资金问题,园内很多设施都都难于启动,当曾自香女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捐资108万元支持万佛园内滴水观音和绿道建设,并在旅港同胞中积极宣传“只有取义才能取大利”的思想,热心组织旅港同胞回丰顺参观、认捐项目,再次发动捐资100多万元用于万佛园建设。在她的影响和鼓励下,其女儿女婿也积极参与丰顺的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支持太平寺佛印阁建设,促使太平寺佛印阁早日落成庆典,为丰顺佛教文化旅游业发展,提升县城宜居和文化品味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捐资近800万元支持家乡修桥筑路、校舍建设等公益事业以及助学活动。特别是今年,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日活动,慷慨捐资40万港币用于扶贫济困慈善事业,其中20万给梅州市有关部门做公益事业用、20万给县丰顺慈善会用于教育基金,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多年来,她的女儿女婿在她的熏陶下,多次捐资丰顺公益事业超过210万元,用于苏姑山学校道路、广场,及其所在镇、村公共设施建设和汤坑镇工人文化宫基建基金。2012年,曾自香女士回来参加丰顺县政协会议,看到发到手里的“共育统一战线同心林,为宜居生态城添一片绿”活动倡议书时,连连称好,说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好事,当即捐资3.8万元,同时,动员随行的女儿女婿回港后发动企业界朋友响应支持丰顺绿化宜居行动。回港后,曾自香再次捐资40万元支持全市植树绿化活动,为“建设森林里的宜居城乡”贡献力量。

 

做好表率  履行委员职责

作为政协委员,曾自香女士感到自豪和骄傲,虽然工作繁忙且大部分时间在外地,但身为县政协常委,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政协每次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做好表率。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和自己作为香港梅州联会名誉会长的作用,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联谊活动,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努力促进梅港两地合作交流。她常常说,自己始终是客家人,虽一直旅居香港,但同乡情谊永远不变,在她的倡导发动和全力筹措下,今年3月,香港丰顺同乡联谊会在港成功注册,她带头捐资200万元港币作为启动资金。她说联谊会就像香港丰顺同胞的娘家,希望香港丰顺同胞敦睦乡谊,加强团结,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她做人很低调,从不在外人面前张扬,这次能够成文,也主要来源于她女儿提供的一些资料。她女儿给我们看了多年来各地寄送的牌匾、纪念品,琳琅满目,有“爱我中华”荣誉赞助人,有香港民政事务局授予的“热心公益”奖,有“梅州市侨界仁爱帮扶基金爱心大使”和“2011年度梅州市扶贫济困梅花奖铜奖”等等。当受到别人感谢时,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本是同根生,帮助你也是帮助我自己,因为“我们”是一个不可分离的整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曾自香这位女企业家尽其所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的品格和善行犹如源头之水,不断流淌,造福万物,泽被万物,不求回报。有人说过,曾自香不是丰顺最有钱的人,却是最有爱心的人。若水之善,此言诚然。曾自香女士用自己“永不止息的爱”,为“爱心大使”的神圣称号填写了现实版的感人注解。

 

(此文由丰顺县统战部杨静提供,市政协办公室整理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