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县政协委员冯灵忠:“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332       打印本页

当前,我县在农村法治建设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依法办事能力不足法治方式的运用仍然欠缺公共服务均衡化难以满足社会管控难度日益加大。县政协委员冯灵忠建议要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抓好落实,为我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厚植法治文化,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重要作用。加强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社会组织章程等社会规范建设。要把法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村规民约,使之同国家法律法规相互配套相互衔接形成一个结构完备内容完整的治理制度体系。

二是激发活力,不断健全乡村治理法治化的组织体系。要围绕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资源转化为乡村治理的法治资源。建立以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骨干的法治网络,强化农村基层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

三是约束权力,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要认真学法、用法,树立法律权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要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继续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梳理村级事务公开清单,加大村级事物监管力度。

四是以民为本,全面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力量等重点“法治带头人”的法治培训,增强其法治观念。要聚焦“普遍多数”,结合“八五”普法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民法典进乡村”“宪法进万家”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实现涉农法律援助应援尽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