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县政协委员朱洲丹:“强化气象保障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334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我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气象灾害监测空间密度有差距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能力需提升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需完善等不足。县政协委员朱洲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基层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县镇村三级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打造基层气象工作全科网格管理模式,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建设“网格+气象”防灾减灾综合服务系统。

二是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村村有气象(雨量)观测站建设,完善多种类气象要素监测,提升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的气象保障水平。

三是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治理强化台风、暴雨等气象预警信号与各部门防御行动挂钩机制深度挖掘“丰顺高山茶·中国生态气候优品”品牌价值;强化重点单位气象安全保障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气象科普提升全民防灾意识抓住获得省级、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契机擦亮“中国百年气象站”品牌,加快气象防灾减灾体验基地建设。开展定期应急演练提升单位组织防范灾害的主体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国民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