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县政协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专题协商会议

文章来源:县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367       打印本页

7月7日,县政协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专题协商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开展专题协商。县政协副主席蔡运林,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及县政协文史委干部、委员参加会议。

报道用2.JPG

会议介绍了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情况和保护、开发现状,县政协文史委委员、有关单位领导和非遗传承人代表围绕如何开展系统性保护、开发作了专题发言。

蔡运林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升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扎实做好非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二是要加强沟通协作,做好传承保护。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继续完善制度,大力发掘非遗项目,培育传承人;要提升市场化水平,通过聘请专业团队、加强非遗工坊建设等方式扩大影响力,提升经济效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要拓展传播途径,讲好丰顺故事。要充分利用传统节庆活动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开展丰富多元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持续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坚持守正创新,坚决抵制非遗文化被庸俗化、低俗化。

报道用1.JPG

会前,与会人员还到埔寨镇、大宝山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埔寨火龙、纸花、走马灯的历史由来、渊源典故以及制作工艺、流程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