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县政协委员曾杏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进廉洁和谐村居建设”

文章来源:丰顺县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356       打印本页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家底不够清晰制度体系不够健全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村务公开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县政协委员曾杏美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组织各镇(场)依法对各类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进行摸底排查、分类登记,梳理审查合同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对清查出的问题合同予以完善和纠正对经清理规范的集体经济合同,做好登记备案,纳入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管理制度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引导,探索出适合丰顺实际的运转模式。

三是积极推进建立农村集体资信息化管理监管平台,努力实现数据融合互通。

四是进一步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对农村“三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真正让村民能了解、能参与、能监督。